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美国大选“蓝色浪潮”预期推动债市利率上行

2020年10月20日 11:26
T中
如果拜登成功入主白宫,且民主党同时掌控参众两院,预计美国政府将在2021年推出较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美国债市利率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上行,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带来重大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方鹏飞)

一、美国大选“蓝色浪潮”势头凶猛

  离美国大选日已仅剩约半个月的时间,美国许多州已经开始投票,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2020年美国大选恐掀起“蓝色浪潮”,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有较大概率胜选美国大选,民主党也有一定概率同时掌控参众两院,民主党的蓝色可能主导美国政坛。

  一是特朗普政府执政能力弱点在疫情应对、民众抗议过程中较大暴露,让中间派和左派民众非常失望。在疫情应对过程中,特朗普政府在明知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形下,向民众传达“疫情影响较小”等信息,反映出其执政“不诚实”的一面,其“注射消毒水”等言论也反映出其不信任、不尊重科学,引发知识分子群体极大反感。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过程中的言论已经引起美国民意撕裂,特朗普当选之后,《时代周刊》将特朗普印在杂志封面,称其为“美利坚分裂国总统(President of the Divided States of America)”。特朗普执政之后,其极端言论并未收敛,并且在今年的BLM运动中强调“law and order”,迎合极右白人群体,再次撕裂美国。特朗普的性格特点,如不诚实、不尊重科学、不团结民众,违背了美国民众对总统做好公共服务工作的传统要求,激起了中间派和左派群体的极大反感。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