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拜登“滴水穿石”vs.特朗普“暴风骤雨”

2020年10月20日 09:28
T中
拜登的外交政策并不寻求对战略对手(包括潜在对手)的直接打击,而是通过展现榜样的力量(leading by example),不断侵蚀对手的合法性基础,恢复美国曾经的道德制高点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山)毫无疑问,两周后的美国总统大选,如果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击败特朗普,其未来四年的施政重点将立足国内。首先是尽快控制住新冠疫情,以及推出经济刺激政策,复苏因疫情导致的美国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的经济下滑。当然,国内的种族平等和警察暴力等问题,也将消耗拜登政府的相当精力。

  不过,正如历届政府上任伊始都会将刚获得的政治授权着力于对其总统生涯最关键的问题,拜登也不例外。对拜登而言,能够将美国带出疫情和经济双重危机,就是其总统生涯最大的遗产。如果有幸,拜登能够在民主党内进步势力关注的诸如改革最高法院、司法正义方面有所建树,则属锦上添花。而这一切的关键,不仅在于赢得白宫,更多取决于是否同时拿下民主党人期望的参众两院。前总统奥巴马正是凭借2008年民主党同时掌握参议院的前提下,利用人气最高的执政前两年通过其最重要的政治遗产医疗改革。而之后的六年总统生涯,由于参议院一直被共和党所控制,奥巴马再难恢复执政初期的意气风发。而这种无奈乃至愤恨的顶峰,无疑是2016年被共和党所掌控的参议院居然以选举年为由,拒绝对奥巴马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举行听证会。换言之,党争之下,共和党连所谓的合作样子都懒得装,直接拒绝了事。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