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汪涛:9月何以出口强劲进口超预期

2020年10月14日 10:25
汪涛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外需持续改善是最近出口走强的重要支撑,进口反弹超预期部分受益于低基数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外需继续改善,支撑出口活动

  9月出口同比增速由8月的9.5%小幅加快至9.9%,略强于市场预期。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速从此前的13.1%加快至16.2%,表明外需持续改善是最近出口走强的重要支撑。事实上,玩具、灯具、箱包、家具和汽车出口也都进一步好转。另一方面,加工贸易产品出口表现不一,其中电脑和集成电路出口进一步走强(后者部分来自低基数),而手机出口额由8月的同比增长23%转为下跌43%,出口量也从同比增长14%转为下跌4%。手机出口走弱部分由于基数较高,此外,苹果手机延迟发布也可能是重要原因(对应9月手机出口价格同比大跌),美国对华为相关产品出口限制也可能制约了相关出口。另一方面,防疫相关产品出口在过去几个月强劲增长,9月有所放缓但依然较为强劲,其中纺织品出口同比增长35%、医疗器械出口同比增长31%。分国别而言,对主要新兴市场出口大部分走强,而对G3出口小幅减速、依然稳健。

四季度出口持续改善,但也面临一些压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