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数百位经济学家调查:普遍支持全面放开生育

2020年10月12日 10:39
T中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主流经济学界普遍不认可“中国人口过多”的观点,普遍认为中国已陷入超低生育率,在人口政策方面更是压倒性地支持立即全面放开生育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2020年6月3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北京日报》发表文章认为:“我国的劳动力供给将面临的是长期过剩,而不是供给不足。人口过多,导致发展面临的短板难以补齐。”随后,我发文回应认为李铁的观点具有误导性,担心类似观点可能继续拖累整个人口政策改革的进程。随后,李铁发文回应我的文章。到8月21日,我与李铁总共进行了十个回合的辩论。

  为了了解国内经济学家对这次论战的看法,新浪网和我针对过去两整年在《经济研究》杂志上发表过论文的总共654位作者进行了意见调查。之所以选择《经济研究》杂志的作者为调查对象,是因为这份杂志是国内最权威的经济学期刊,而且所有作者在论文上都附上电子邮箱地址。我们给这654位作者逐一发了邮件,邀请他们回复如下三个选择性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收到242位经济学家的回复,回复率为37%[附注1],详细结果如下面三个表格所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