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王雍君:“十四五”应为财税体制改革确立系统改革观

2020年10月10日 10:10
T中
财税体制的系统改革观应明确基于“以良治原则论是非、以财政结果论成败”这一核心理念,统一应用于财税体制的三个支柱——税收制度、公共预算与财务管理和政府间财政安排,以引导与约束改革议程朝向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负责任地做事的方向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雍君)

一、发生了什么事?

  为有效发挥人民期望的那些作用,每个国家的政府都必须与其人民建立起三个方向上的基本财政联系:

  ●国家向人民征集财政资源

  此即公共资金筹措,涵盖税收、非税收入(服务收费、规费与罚没)和公共债务举借,焦点是税收制度。

  ●国家使用这些资源

  此即公共资金使用,这是公共预算与财务管理(PBFM)的功能。

  ●政府间财政安排

  即在多层级政府体制下确立“收入划分”、“支出划分”和转移支付的制度规则,用以处理政府间纵向财政关系;确立关于辖区间财政竞争与财政外部性(fiscal spillovers)的制度规则,用以处理政府间横向财政关系。广义的政府间财政安排还包括“最优辖区规模”这一主题,比如“撤区并乡”。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