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烟草税如何加征才能更好控烟

2020年09月29日 10:15
T中
中国在烟草控制经费上有着巨大的缺口,许多国家用实践验证了烟草税专款专用于控烟的可行性:可将政府的烟草税收入用于社会医疗和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以及实施控烟规划等

  文|黄勉 王健 寇磊鹏
  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

  税收是控烟的有效手段。加征烟草税、减少烟草消费对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促进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中国卷烟消费税制尚不成熟,应汲取国外构建烟草税制的经验教训,结合中国实践,对中国卷烟消费税制进行优化,将加征税额用于公共卫生系统建设,特别是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领域。

一、 背景与问题

  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烟草制品危害人类健康,并给社会带来巨大经济负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吸烟会导致平均寿命缩短整整10年,至少有一半的终生吸烟者会在70岁之前死亡。每年有800万人死于吸烟或烟草接触,占全球死亡人数的 13%。同时,烟草消费增加了巨大的医疗保健成本,而且降低了经济生产力。2012 年,全球吸烟造成的经济损失估计超过1.4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1.8%。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