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升值背后

2020年09月25日 10:41
T中
汇率波动趋势和跨境资金流动是“硬币”的两面,人民币升值能否持续本质上取决于跨境资金流入能否维系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人民币近期持续升值似乎有着较为特殊的历史背景:国际疫情仍在反复,中国却“先进先出”;海外“去全球化”思潮涌动,中国却加大金融开放。上述冲击和变局给予人民币未来无限遐想的空间。尽管如此,汇率波动趋势和跨境资金流动是“硬币”的两面,人民币升值能否持续本质上取决于跨境资金流入能否维系。

资金流入能否持续:贸易的视角

  近期英国、西班牙、法国等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上行,美国最近一周的病例也再次边际回升。尽管如此,全球综合PMI指数连续4月持续攀升,欧美疫情反复并未改变全球经济修复大势,并且防疫相关物资还将支撑我国商品出口金额维持相对高位。当前我国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常态,“先进先出”使得未来进口将相对于出口更快回升,贸易顺差或将收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