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滕泰:科学看待制造业占比降低和社会分工变化

2020年09月24日 13:52
T中
在提出更科学的衡量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经济指标之前,最好不要简单地把“制造业占比”这样的指标作为所谓“高质量发展指标”,从而把制造业或服务业的发展对立起来

  【财新网】(专栏作家 滕泰)最近有一篇前发改委官员的文章《美国从来没有放弃制造业,直到今天》引起较大社会共鸣,作者年勇先生认为虽然美国的制造业在GDP占比是11%,但如果算上美国那些为制造业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则美国制造业占美国经济总量超过60%。由于中国的制造业在GDP的占比到2019年已经降低到27.2%,引起了人们对中国制造业的前景的担忧,该文提出不能简单从生产环节的产值占比来看制造业的重要性,从而缓解了很多人情感上对制造业占比下降的困惑。为什么人们能够很自然地接受农业占比降低所代表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成果,却不能理解制造业占比下降所代表的技术和社会分工的进步呢?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和国际双循环战略下,如何科学看待制造业占比和相关的社会分工变化?

农业占比降低所代表的技术和社会分工进步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