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高房价压制消费,为何只能稳房价

2020年09月23日 11:25
T中
高房价压制消费,并不能简单得出降房价促消费的结论。房价影响面太广,牵一发动全身,从促消费角度看,小幅降房价作用不明显,大幅降房价可能得不偿失

  【财新网】(作者 薛洪言)过去十年,消费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之所以如此,与其说是国内消费潜力被激活了,不如说出口萎缩、投资放缓让消费“剩者为王”——另外两个引擎减弱了,消费的驱动力便更突出了。

  此外,近十年来中国迎来刘易斯拐点,劳动人口占比开始下降,作为纯粹消费者的老龄人口占比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消费增长。但老龄化带来的消费增长并不可持续,激活青壮年人口的消费活力,依旧是重中之重。

  压制青壮年消费意愿的,不外乎子女教育、父母养老、高房价等因素,在本文中,我们着重谈谈高房价对消费的影响。

过去十年消费增长的核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