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民间借贷利率新上限的理解偏差与未来变局

2020年08月26日 12:51
T中
新司法解释并非全新,也未带来全解,司法机关与金融行业之间有尚未充分理解之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志杰)

  一、金融机构有理由担忧民间借贷司法解释的参照适用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简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新规”)时隔五年后的修改引发热议,新规将司法保护的民间借贷利率上限从未偿债务24%、自然债务36%两道拉到四倍于LPR的一道,以消费金融为代表的业内人士担心业务受到影响的声音此起彼伏,其中担心被新规波及的主体有严格意义上的持有金融许可证的金融机构,也有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等“准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