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内需挖潜是关键:中国宏观经济三季度展望

2020年08月26日 09:53
T中
从推动双循环发展格局的角度看,内需挖潜是关键。未来国内需求能否有效提振,核心问题是如何提高国内实体经济的回报率、如何让增量财富更多向企业和居民部门倾斜、如何增强居民部门扩大消费的意愿等三个方面的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唐晋荣)

外部国际环境走势初判

  新冠疫情成为2020年加剧全球政经格局的最大黑天鹅事件。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图1),疫情冲击下的大国博弈加剧,逆全球化思潮泛滥,以美国代表的发达国家经济普遍遭遇重创,导致一些权威国际组织多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速(表1)。

  站在当前的时点看,未来全球会出现很多深远的变化,比如,国际分工原则从效率优先原则向兼顾效率和安全可控性原则转变;全球产业格局的重构,未来可能出现东亚东南亚、北美和欧洲三大全球产业集群竞争性并存的格局等等。但短期来看,疫情对全球宏观经济的影响可能将主要体现为如下三个方面: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