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沈建光:中国经济复苏的内外挑战与应对

2020年08月18日 11:34
T中
中国二季度的GDP增长反弹非常猛烈,在全世界应该是表现最好的,但是这里面有四个不平衡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一、外部局势:中美脱钩与“逆全球化”

  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战已经两年多了,贸易战很明显对双方都不利,对美国也有很多不利的因素,基本上贸易战也没有什么很明显的胜负,其实是双输的,最主要接下来大家看到中美在科技、知识产权、金融领域的针锋相对,包括现在又有意识形态、制度的问题,最后就是超级大国的竞争,这其实是非常复杂的。当然,这次疫情催化了这个过程。

  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很多国家依赖中国的市场,包括美国很多大企业,如苹果、通用都依赖中国的市场,还有很多欧洲国家、发展中国家也依赖中国市场,所以在贸易上,中国有很多牌可以打。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