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艰难曲折30年

2020年08月17日 11:22
T中
直至2017年,人社部才开始真正将基本养老保险的工作重心从“制度扩面”转向“省级统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中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是1951年建立的,其基本依据是1951年2月政务院颁布的《劳动保险条例》。后来在1958年和1978年先后作过两次修改。20世纪80年代,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将退休费用“企业统筹”改为“社会统筹”,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支付一直仍由国家和企业完全包揽,不用职工缴费。直至1991年,中国现代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一、1999年号称实现省级统筹,其实只是建立省级调剂制度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