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股市真的从未是经济晴雨表吗

2020年08月14日 11:53
T中
中国股市的经济“晴雨表”功能并没有失灵;投资者收益主要被源自估值的剧烈波动吞噬,这是A股表现平平的根本原因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晓曙 特约作者 张馨月)在发达国家,成熟的股票市场被称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可以比较准确和及时地反映宏观经济状况,甚至股市的波动也往往能预示宏观经济的未来发展态势。但具体到中国,这个"晴雨表"却似乎总也不准,在绝大多数时间里,中国股市、股指的表现,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表现看起来并不相称。因此,许多学者认为中国股票市场与宏观经济是脱节的,“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这个规律不成立,比如就有学者说,“中国上市公司的选择机制存在‘向后看’倾向,而且所有制偏向明显,这使得它较难发挥引领经济未来发展方向的功能。可以说,上市公司难以代表未来,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致命弊端。中国股市从来就不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其根源亦在于此”。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