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封杀令:数字铁幕落下的标志

2020年08月08日 09:55
T中
封杀的交易(transaction)范围不仅仅包括金融交易,还包括对于信息通信技术和服务的使用。关于交易(transaction)的界定,许多理解仅限于经济、金融交易,这低估了禁令施加的封禁范围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特约作者 张彧通)伴随着美国政府宣告对华“接触”政策失败并转向“全面战略竞争”,中美之间的交锋正在贸易、金融、科技、军事、意识形态等领域全面蔓延。最近几日以来,TikTok被美国政府要求强制出售,白宫展开以去中国化为目标的“净网行动”,接着又颁布行政命令封杀TikTok和Wechat。美国针对中国科技公司的“组合拳”应接不暇,正在试图与中国在科技领域脱钩。如果科技脱钩的趋势无法改变,一块影响更加深远的新型数字铁幕(Digital Iron Curtain)也不可避免地要落下。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