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逆全球化下的中国经济

2020年07月24日 10:34
T中
一个新趋势值得警惕:一线城市的消费增速在疫情之后反弹非常明显,但是低收入地区的消费反弹越来越慢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全球经济正陷入日本化。中国在讨论货币化财政赤字的问题,日本的例子很有意思。日本的国债已经接近GDP的300%,日本央行发债基本没有真正想过要还,仍然在持续发债补贴各种财政支出费用,但也没有看到有任何的负面影响。更有意思的是全球还把日元视为避险货币。

  这次疫情对全球经济,特别是金融市场的冲击非常大。金融市场已经非常混乱,譬如前段时间桥水和美国的大对冲基金都出现了问题。不少资产价格之间的关系比较反常。譬如现在美股涨的同时黄金价格大涨。过去股票市场上涨时,大家愿意承受风险,黄金价格的表现通常不会好,现在则不是这样。在货币政策急剧放水的情况下,全球资产价格都在往上走,所以,过去的一些关系都被打乱了。接下来,我想谈谈逆全球化下的中国经济挑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最新财新周刊|物流降本何处着手

跨境理财通优化效果显著 “南向通”客户数3月激增近12倍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龙年首季伏“虎”单 28人上榜都有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