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民企是保就业、保民生更需关注的点

2020年07月20日 14:18
T中
民营企业本身有更多的调整能力和意愿,我们需要的就是给它们更多的信心和体制机制的保证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对于先救助企业,还是先救助失业、消费这块,有点像鸡生蛋、蛋生鸡的关系。如果不救助消费的话,消费持续负增长,可能没有新的需求,而没有新的需求,企业的生存发展会有问题,这是一条线。

  如果救助企业力度不够,企业的生存发展有问题的话,可能会影响到新增就业,没有新增就业可能也没有进一步的消费。所以,现在西方发达经济体在实施救助措施的时候都比较头疼,这两者怎么侧重,有没有局限性。

  举两个例子:现在美国对失业家庭有很强的补助,它的补助到了什么程度呢?60%的美国家庭成员收到的失业补助金,要比失业前的工资水平还高。今年7月底,这个失业补助就到期了,这段时间很多美国人根本就不想再去工作,这是很明显的道德风险的问题。欧洲和美国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是行政救助,这里面也有很多的道德风险。监管机构和政府不断地说,企业不要利用这个机会盲目负债,尤其现在是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这段时间都得到救助了。所以,行政救助在海内外都涉及到很大的一个道德风险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