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经济能否回到疫情前

2020年07月14日 11:01
T中
疫情并未显著伤及劳动力、生产率等影响经济中长期增长的重要变量,其本质仍属短期冲击。为了弥补疫情后内需的不足,总需求政策往往发挥着重要的逆周期调节作用,这也直接决定了疫后经济的恢复速度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核心观点:

  1.过去的几代人都没经历过新冠疫情如此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正因如此,尽管中国在基本控制住疫情后经济开始复苏,但各界对于能否回到从前表示怀疑。现实中部分行业依然步履维艰,有些传统业态甚至会销声匿迹。疫情会对大众心理产生多大的影响?宏观经济是否会因此而面临永久性损失?

  2.虽然疫情还在全球肆虐且存在不确定性,但根据其表现出的医学特征及影响来看,此次未必是史上最严重的。百年前西班牙流感的破坏性似远超当前。但当时疫情过后经济中枢也能回到疫情前。究其原因,疫情并未显著伤及劳动力、生产率等影响经济中长期增长的重要变量,其本质仍属短期冲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