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由“金凰事件”看ESG纳入信托风控流程

2020年07月09日 15:12
T中
近日引发投资者关注热点的“金凰事件”直接反映出信托业金融机构风控能力亟需提升的市场现状。建议将ESG因子纳入企业主体信用水平筛选流程,有效开展风险预警,协助信托业机构甄别优质项目主体、减小风险敞口

  【财新网】(作者 施懿宸 杨晨辉 李雪雯)近日,引发投资者关注热点的“金凰事件”除涉及金额规模庞大这一特征之外,更是直接反映出信托业金融机构风控能力亟需提升的市场现状。本文将深入剖析信托机构风险控制过程中的主要症结,同时提出“将ESG因子纳入企业主体信用水平筛选流程”的相关建议,力求能够有效开展风险预警,协助信托业机构甄别优质项目主体、减小风险敞口。

一、信托产品违约事件频发,机构风险控制机制失灵

  (一)主要违约事件

  2020年4月7日,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及《行政处罚决定书》,第五点表明,“2016年至2019年,安信信托在部分信托项目中,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项目收益、项目风险等信息,信息披露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安信信托被予以近乎行业内最严厉处罚,即暂停安信信托的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并罚款1,400万元。截至2020年6月末,安信信托的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近2000亿元,逾期不良资产近800亿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招商局金融人事新动向 博时基金总经理人选拟定

一季度来自个人按揭的地产开发到位资金同比降四成|热点数据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