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数据安全法(草案)》有哪些影响

2020年07月03日 11:41
T中
这次草案的发布,规范数据活动,完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对数据从业者是一个机遇和挑战

  【财新网】(作者 刘培彬)7月2日,中国人大网发布《数据安全法(草案)》(下称“草案”)。

  草案共七章五十一条,主要内容包括:确立数据分级分类管理以及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安全管理基本制度;明确开展数据活动的组织、个人承担数据安全保护义务,落实数据安全保护责任;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规定支持促进数据安全与发展的措施;建立保障政务数据安全和推动政务数据开放的制度措施。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各类数据迅猛增长、海量聚集,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数据安全已成为事关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将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