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世界第一奢侈品公司?茅台现象带来的思考

2020年06月24日 08:50
T中
在茅台模式中,不需要太大的资金投入,也并未进行太多的创新,就可以直接产出令人咋舌的高额利润。当这种模式为茅台投资者带来的市值已超过了波音的两倍,我想大家都会问,在我们的经济体系里是更想要两个波音还是一个茅台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欣 特约作者 陈歆磊)茅台酒的特殊品牌优势使得贵州茅台实质上成为了世界第一奢侈品公司,其保持超强盈利能力的秘密在于茅台酒作为中国商业运行中润滑剂的定位。

  中国对茅台酒的强劲商务需求和渠道囤货模式助推价格不断提高,导致贵州茅台股价屡创新高,其市值在A股称雄。而这或许反映的是中国体制成本依然较高。

  截至2020年6月22日收盘,贵州茅台(600519.SH)的股价为1439元,对应市值为1.8万亿元。市场传言,贵州茅台很快将再次提高出厂价,公司股价较3月低点已上涨超过40%,一度取代工商银行(601398.SH)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中国风电逆流而上

疫苗界“大佬”杨晓明等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

汽车以旧换新细则出台 补贴金额7000元起

“保交楼”不“保产证”? 上海“御中环”交房两年后困境

法眼|一季度判处生效刑事被告人超37万,意味着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