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全球化:趋势永不死,只是渐变形

2020年06月16日 16:11
T中
2020年新冠疫情潜在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以及全球化方式、方向和具体玩法,只有潜心观察变形趋势,因势而为,顺时而动,中国仍会牢牢把握“新型”全球化和产业链供应链变化的新机会,实现从“世界工厂”到“全球智造”的转型升级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1951年4月16日,麦克阿瑟黯然结束了自己的军旅生涯,随即发表了著名的演讲《老兵永不死,只是渐凋零》。70年之后的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产生了较大冲击,而全球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的冲击引起了诸多关注。如果以历史视角和疫情冲击视角来观察全球化进程,可以总结为“趋势永不死,只是渐变形”。

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但会出现阶段性回潮

  19世纪以来,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最波澜壮阔的大趋势。以全球出口占全球GDP比重来衡量,全球化进程大体分为五个阶段: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