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国内疫情防控向好,股权质押风险整体可控

2020年06月08日 14:18
T中
国内经济仍处于逐步恢复中,部分企业和个人的经营活动和现金流动受到一定影响,叠加下半年股权质押到期规模8月与12月的小高峰,将对市场造成一定的流动性冲击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邓思思)截至2020年6月2日,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比自2018年底大幅下调近2%,质押规模连续17个月递减,目前呈现稳步下降的态势,大股东质押股数与其占总股本比均持续下降。据wind统计,目前A股共有3632家公司进行股权质押,市场质押股数5514.21亿股,市场质押股数占总股本8.03%,市场质押市值为43029.3亿元,当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稳中有降。

  从到期压力来看,2020年8月与12月股权质押到期规模将迎小高峰,到期质押市值占行业流通总市值前五的行业为纺织服装、轻工制造、钢铁、农林牧渔与化工5个行业,占比分别为5.21%、5.02%、4.57%、4.10%与3.82%。此外,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旅游、电影、交通运输、商业贸易等行业遭受直接冲击,由于延期复工,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建筑材料等传统周期制造业也受到波及。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国内经济逐步复苏,制造业与消费业迎来一定反弹,但若质押交易属于反弹力度较弱的行业,仍要谨防发生个股与行业的爆仓风险。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