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把握契机

2020年06月08日 11:00
T中
要吸引人才,最重要的是发展机会和发挥空间,和一个自由、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让他们可以安居乐业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过去一年香港经历多番挑战,近几个月新冠肺炎疫情重击了经济,市场弥漫悲观情绪的时候,也忧虑暴力事件会否重燃。此际全国人大决定设立“港区国安法”以堵塞现时法律漏洞,冀让香港尽快恢复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关法例的具体条文尚未出台,社会上却出现各种负面的猜测。而在中美角力的背景下,美国更借着要对香港作出所谓的制裁,企图干扰相关的立法工作。这些议论惹起不少对香港未来发展的关注及质疑。

  就美国最近提及的所谓制裁措施,相关的实际影响非常有限。至于有人提出一些假设性问题,例如在最极端情况,香港若被限制使用美元或美元结算系统又如何?我想指出的是,香港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汇交易中心,为不少亚太区甚至国际企业提供各种投资、财富管理、贸易和结算服务,与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紧密相连。任何冲击香港金融制度的手段,也会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极大的震荡,甚至削弱国际市场对使用美元及持有美国金融资产的信心。这类极端措施对美国本身而言也是风险极高的,大家毋须过分猜测,政府会谨慎应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