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叶翔:全球化的新模式

2020年06月08日 10:50
T中
从目前的全球经济格局看,全球化新模式正在崭露头角,新全球化的中心是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始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全球化能够持续至今,有几个互为依存的特点,一是美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中心,且持续往服务业升级;二是以全球产业分工为推动力;三是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作用不断强化。

持续40年的全球化动力

  从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开始,美国经济就进入了持续的、不断增大的商品贸易逆差,逆差的绝对金额不断增加,甚至占其GDP的比例也一直增大,直到2006年超过6%。对全球制造业有意义的是扣除石油进出口后的商品逆差绝对金额,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不久,仍在继续扩大,在2019年达到高点,约7000亿美元,远高于2006年的5000多亿美元。而其他一些主要发达国家日本、德国等仍是以顺差为主。因此,可以认为,在宏观上,全球化的首要力量、第一推动力是美国经济的持续且不断扩大的商品贸易逆差。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