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曹远征:疫情改变了经济全球化的范式

2020年06月04日 13:35
T中
即使在疫后,指望靠出口拉动经济,继续维持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不能说是走到了尽头,至少应该说是需要重大调整,这将成为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20年5月20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线上专题研讨会通过网络平台顺利召开,主题为“外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与展望”,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曹远征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投资贸易一体化曾是经济全球化的基本表征,但是这次发生了重大变化。从短期看,疫情的冲击对欧美的影响比较大,已使国际贸易投资增长速度大幅下滑,如果疫情在发展中国家蔓延,将会使国际贸易和投资更大幅度下降。这也是为什么WTO 将今年国际贸易的增速定为下跌百分之十几到下跌百分之三十几的原因。中国虽是第二大经济体,但却是第一大贸易体,全球贸易投资的大幅下跌,不仅会对中国出口,而且会对进口都产生重大影响。事实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走上了出口导向型经济道路,进口为出口服务,当出口下降,进口也会下降。表现为国际贸易占GDP的比重,即贸易依存度的急剧波动。这一波动对当期经济会产生严重冲击,稳外贸、稳外资因此成为当前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更想强调的是,即使在疫后,指望靠出口拉动经济,继续维持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不能说是走到了尽头,至少应该说是需要重大调整,这将成为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