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央行研究局课题组:小微企业融资的国际比较与中国经验

2020年05月28日 12:51
T中
总体看,中国中小企业融资情况与融资条件都处于世界较好水平,线上融资的蓬勃发展更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有效渠道

  作者|人民银行研究局课题组

  小微企业缺信息、缺抵押品、缺谈判地位的特点,使其“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一项世界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金融系统迅速行动,准确把握小微企业融资的客观规律,因时因势创新应对举措,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一、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具有长期性与必然性

  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小微企业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融资难题,根本原因在于小微企业存在天然弱质性,主要表现为发展不确定、信息不对称、规模不经济,贷款风险溢价较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