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在中国,公章为何重要?

2020年05月27日 15:28
T中
周游教授认为,东亚依然保留着的印章文化,归根结底体现的是对人的不信任,宁愿相信一个萝卜图章也不相信人;而第二个层面的信任,是制度信任,这一点在中国现在还远远不够

  【财新网】(特约作者 龚于 专栏作家 傅蔚冈)近日,当当创始人李国庆率人当众抢夺公章事件迅速成为网络热门,掀起一波观战热潮。几天后比特大陆新营业执照被抢事件更助推了类似话题的热度。这些令人瞠目结舌的操作,折射了中国当下公司治理及相应制度的一些缺陷,未来亟待进一步完善。5月15日,“公章、营业执照与公司治理”专题研讨会邀请业界、学界的专家学者,从商业、司法实践等角度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为什么要抢公章?

  公章抢夺在中国并非新鲜事,既有非上市公司的例子,同样也有上市公司的例子,为什么抢公章并不罕见?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