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日本电子行业为何相对衰落

2020年05月20日 12:16
T中
日本电子行业2007年以后逐步衰落,原因在于日本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日本企业存在自身的结构和文化问题

  文| 李海燕

  独立产业研究专家

  20世纪70年代以后,日本两大支柱行业是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2000年以后出生的中国人,可能对日本的电子产品没有特别的感觉。在平成时代,这两个行业有着不同的结果。总体来讲,直到今天,日本的汽车行业也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力,比起平成元年的1989年,日本的汽车行业地位其实是上升了。但是,日本的电子行业在平成时代的后半部分,相对衰落了(请注意,是相对衰落,不是衰败了)。

  很多人对日本制造业存在错误认识,特别是以为日本的制造业在泡沫经济以后就不行了。如果单纯从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国际化程度来讲,日本企业在1989年以后(也就是进入平成时代以后)的十年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峰,从2007年开始缓慢走下坡路。

如何认识平成时代日本电子行业的起伏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宁夏一化工厂凌晨爆燃 已致2人死亡4人受伤

今日开盘:两市双双低开 沪指跌幅0.45%

报告:预计204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超过300万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