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央行与财政关系的转型与现代化

2020年05月19日 17:39
T中
财政与央行的关系本质上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如果财政部门的行为偏离了公共财政的理念,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

  文|余初心

一、财政和央行左右口袋说与穿一条裤子的说法来源于计划经济

  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货币与财政不分家。政府一直处于统管全社会资金的地位。计划经济实行统收统支,整个国民经济的资金运行处于高度集中状态,社会经济的微观主体——国有企业的大部分财务,甚至固定资产折旧,理论上都集中到国家财政掌握,企业和个人所获得的财力都是财政让予的。相应地,银行沦为国家财政的出纳,财政拨款取代了企业投资,生产不强调成本和资金费用,国家要承担企业盈亏的责任,也要为国有企业负担诸如职工住房、医疗服务、子弟学校、幼儿园和其他集体福利设施的投资补贴等。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