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央行数字货币的优势和前景:一些经济学文献的讨论

2020年05月19日 17:01
T中
除了直接的成本降低,也有很多宏观经济学家相信,数字货币带来数据和信息将为未来的宏观经济学分析和政策制定提供更好的依据和指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2020年4月,中国央行数字货币首个应用场景在苏州相城区落地,让世界再次把目光投向这一重要的金融和科技创新。央行数字货币何时正式向全社会发行?会取代纸钞现金吗?它会带来哪些机会和挑战?这都成为大众关心的重要话题。

  央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是指央行以数字形式发行的法偿货币。对于用户来说,央行数字货币当然可以用来进行电子交易和支付。但与目前常见的微信支付或支付宝这些本质上基于银行账户和转账系统的不同,央行数字货币就相当于“存在手机里的现金”,它的存在和使用不依赖于商业银行账户,而且,由于它是一种法偿货币,也不存在现有的电子支付平台之间不兼容,或被商家拒收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