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医疗健康产业新基建,应“新”在哪里

2020年05月15日 10:47
T中
医疗健康产业新基建不应是又一次突击投资或开工建设,而应从新的思路设计整个医疗健康体系,从以医院经营为中心转为以民众健康为中心

  【财新网】(专栏作家 蔡剑)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突然袭来,将各国医疗卫生问题与健康体系弱点暴露无遗。虽然突发的疫情总会过去,但是全球长期的老龄化问题和医疗健康危机会愈加严重,中国人口红利消失的趋势长时间难以改变。失去生命健康的经济是没有价值的。中国必须加快医疗健康体系的改革,提升医疗健康产业的价值。医疗健康产业新基建不应是又一次突击投资或开工建设,而应从新的思路设计整个医疗健康体系。

  医疗健康产业关系到价值互联网的各个层次。医疗数字化是在信息层,医疗保险是在信用层,医患关系是在信任层。医疗健康关系到人们最宝贵的生命价值,关系到整个社会信任问题,绝对不能单纯靠经济手段来解决,更要靠道德、教育、法制、制度,以及价值体系的构建。要实现医疗健康产业的变革,首先要改变医疗健康产业当成传统工商产业管理的错误方式。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