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央行数字货币机会与挑战

2020年05月14日 15:41
T中
随着DCEP等央行数字货币的重要性逐渐上升,将在货币政策、金融系统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三个方面带来机会,也带来挑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近期媒体广泛报道中国央行即将发行全球首个央行数字货币(CBDC),名为数字货币/电子支付(DCEP)。4月中,有网络截屏显示,中国农业银行正在对央行数字货币DCEP钱包进行内部测试,而苏州、深圳、雄安和成都将是DCEP 首批落地试点城市。

  除商业银行之外,其他参与方如电信公司、第三方支付也可能成为中介机构的选择之一。这表明,数字货币将采取双层机制,央行担任货币发行方,而商业银行及支付机构则分销数字货币至电子钱包用户手上。

中国DCEP路线图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