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国如何应对全球化新逆风

2020年05月14日 13:05
T中
新冠疫情在造成经济广泛停摆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产业的发展契机。“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升级”,也是中国在全球化逆风下稳外贸、稳外资的关键点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之下,全球化的逆风似有增强之势。以全球出口总额占比全球GDP衡量,2008年是全球化的峰值,全球出口达到GDP的25%。自此之后,这一比例震荡走低,到2018年降为23%。自2018下半年起,中美贸易摩擦急剧升温,美国相继对中国价值500亿美元、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对约1200亿美元商品加征15%关税,中国也做出了相应的反制措施。在此冲击下,2019年全球出口总额下滑3%,逆全球化的趋势本已增强。2020年为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全球先后已有44个国家封锁边境,IMF预测疫情将意味着170个国家今年出现负增长。全球经济步入衰退,对外贸易合作受阻,导致逆全球化的担忧进一步增强。4月8日WTO最新预测,2020年全球贸易将下滑13%(乐观情境)到32%(悲观情境),可能超过2009年的-22.3%。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