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赤字货币化成为政策选择需先回答三个问题

2020年05月13日 10:29
T中
从既有的宏观调控经验而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性越好,宏观调控的效果就越好,但“赤字货币化”一旦落实,则意味着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性的丧失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当前影响各国经济运行最重要的因素,无疑就是新冠疫情的暴发和全球性蔓延,出于对冲疫情冲击的考虑,各国均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不少国家还创设很多新政策工具,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政策选择的热烈讨论,在国内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关于“赤字货币化”政策选择的讨论。

  我想既然“赤字货币化”已经作为一种政策选择的参考被提出来,那若要将其转为现实的政策选择,先要回答三个问题。

  首先,宏观政策组合的依据是经济运行实况,即在进行政策选择讨论之前,要先对经济运行状况进行判断。例如,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的会议上指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表明虽然遭受了疫情冲击,但宏观政策组合方向依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组合取向。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春辉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