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财政赤字货币化不是问题 关键在开支合理有效

2020年05月11日 14:15
T中
财政赤字货币化使用得当,有好的经济社会效果,央行直接提供货币本身并不是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面对急速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金融和社会运行的猛烈冲击,美、欧、日、英等很多国家紧急启动大规模政府刺激计划,其央行快速推动降息,乃至实施无限量QE等政策举措加以应对,有效抑制了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和危机爆发。

  在这种情况下,近期对中国是否应该推出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由此产生的财政赤字,是否允许央行直接购买国债或地方政府债予以弥补(即财政赤字货币化)引发激烈的争论。有人强烈反对,并强调这违反《中国人民银行法》的规定,容易造成货币投放失控,引发货币滥发和严重通胀乃至贫富分化。

  实际上,在经济下行、通货紧缩(企业和居民收缩负债,金融机构收缩贷款或规模债券)情况下,就需要采取逆周期的宏观调控政策加以调节。传统上,财政可以通过减税降费、扩大开支等举措,央行可以通过降准降息、扩大基础货币投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等举措加以应对,刺激企业和个人扩大投资与消费。但到一定程度,如果宏观政策难以刺激企业、个人和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最后就只能依靠政府直接出面扩大投资和国民救济。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