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周其仁:疫情下制造业如何突围?苦撑苦熬等市场回来

2020年05月11日 10:56
T中
经济存量基本没有损坏,但全球大范围流量急剧减少,恐惧蔓延,预后不良;要讲底线思维,每家企业不妨多划几道,一定要准备对付最严峻的情况,调度一切力量,苦撑苦熬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其仁)

把握疫情特征:流量急挫,存量还在

  现在要怎么对付这个疫情?可能还是要牢牢把握此次疫情的特点。这个疫情冲击非常大,有说是二战以来影响最厉害的,或者大萧条以来最厉害的,都有道理。但是这个疫情不是大战,也不是一般自然灾害,也不是大萧条,我们不妨先把这三道线划开。

  大战是什么特点?比如二战,它把大量的存量,包括人口、基础设施和生产能力都打毁了。但流行病疫情不同,飞机在,飞机场也在,就是不飞了;火车在,铁路也没有毁,医院、工厂、学校、城市都没有坏。只是病毒传染引发恐惧,只好实施大规模隔离,经济流量急速减少,增长指标严重下滑。这个特点区别于大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