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瑞幸、全球化与五四精神

2020年05月04日 08:04
T中
身处逼仄的环境和不确定性陡增的时代,只有自由翱翔的思想、独立自主的精神、深刻有度的思考,才能撑起一片成长的新世界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向前)今天是五四青年节,这个节日与新中国同岁,诞生于1949年。

  由学生发起的五四运动,启蒙了社会民智,促使其从此觉醒并一路发展至今。我也一直将五四运动看作中国近代以来“进步运动”的肇始。

  我们常说“少年强则中国强”,而当“奶头乐”的娱乐至死观和“被掏空”的焦虑感,携裹着当代青年,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里被再度聚焦、放大,中国青年太难了。

  为什么这么难?

  这一代中国青年人,普遍诞生于和平年代,他们在全球不断连接耦合的环境下成长、成熟,国际主义的开放视角塑造着他们的价值观,但同时也让他们在外部世界的高浓度信息冲击下,逐步丧失着“自我内观”的态度和意愿。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