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沈建光:出口压力正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

2020年04月15日 09:57
T中
出口降幅收窄,但压力正在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二季度不容乐观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特约作者 徐天辰)4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3月及一季度贸易数据显示:

  出口降幅收窄,但压力正在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二季度不容乐观。以美元计价,3月出口同比下降6.6%,一季度累计下降13.3%。3月份,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遏制,复工复产节奏加快,疫情期间的积压订单恢复生产,出口降幅因而边际收窄。

  但需要注意的是,疫情海外扩散、各国封锁措施造成的经济压力在3月中下旬方才开始释放。从重要出口国韩国的高频贸易数据看,该国3月前10天、前20天、3月当月以及4月前10天的出口增速依次下滑,证明海外疫情引起的需求冲击正在深化。目前多国已将封锁结束期限延长至五月,不排除考虑疫情发展继续延长的可能性,因此整个二季度出口将面临很大压力,特别是电子、纺织、仪表等外需敞口高的行业。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