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全球大瘟疫能降低收入和贫富差距吗

2020年04月08日 11:03
T中
西班牙大流感之后,在医学技术进步下,流行病造成的巨大伤亡得到了明显遏制,其作为财富不平等矫正器的作用也不再凸显。如果疫情延续并且反复无常,造成失业率上升,则可能加大收入差距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春)在《金融风暴背后的第四条“断层线”》一文里,我提到收入和贫富差距与经济危机之间互为因果,只有大规模动员战争、变革性革命、国家失败(或者叫朝代更迭)和致命性大瘟疫这四种暴力才能降低收入和贫富差距,起到矫正作用。

  这个观点来自于斯坦福大学历史系教授沃尔特·沙伊德尔(Walter Scheidel),在2017年出版的著作《大矫正器:从石器时代到21世纪的暴力与不平等史》(中信出版社将书名翻译成《不平等社会》)里,沙伊德尔将上面四大暴力类比于《圣经》里面提到的黑暗四骑士,并论证了其他非暴力的良性改革例如土地改革、经济危机、民主化、经济发展和教育、技术力量都无法发挥矫正力量。但其实有一种非暴力方法可以做到,后文会揭晓答案。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