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紧急事态宣言”:日本疫情的底牌

2020年04月07日 12:05
T中
“紧急事态宣言”更像是日本政府的底牌,而底牌交付则意味着日本疫情可能已不容乐观。不过,日本政府通过“紧急事态宣言”向国民发出的请求或指示,并不具有绝对的强制性,也无法据此实施类似武汉或意大利的“封城”措施

  文丨俞祖成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执行主任、副教授

  王金钰 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在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根据厚生劳动省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4月6日,日本新冠肺炎感染者人数达到4784人,其中死亡人数为108人。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4月6日傍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招待会表示:“刚才我也征询了咨询委员会尾身会长的意见。尾身会长认为,目前由于东京、大阪等大城市的感染者急剧增加,医疗一线体制已经岌岌可危。根据这一情况,政府应该做好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准备。范围包括7个都府县,即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大阪府、兵库县和福冈县。期限约为1个月。紧急事态宣言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会导致传染的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这需要获得广大国民进一步的配合,我们还要切实完善医疗应对体制。”换言之,安倍首相表示,将于4月7日根据《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的相关规定,颁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事态宣言”。这一消息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图1:日本新冠肺炎感染者人数变化示意图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