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趋势观测

2020年04月07日 08:32
T中
预测4月中美国债利率大概率下降,其中中国国债利率超过5bps显著下行概率超过60%以上,但历史利率偏离中枢时间较长,应关注获利盘退场和投机卖空等造成的不稳定因素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3月,美国10年期国债日频数据波动幅度大于中国,市场恐慌情绪已形成较大金融风险隐患;模型预测4月中美国债利率大概率下降,其中中国国债利率超过5bps显著下行概率超过60%以上,但历史利率偏离中枢时间较长,应关注获利盘退场和投机卖空等造成的不稳定因素。

  为了挖掘数据规律,笔者使用了滤波分析和马尔科夫链预测方法:一是对日频的国债数据进行了滤波分析,选择剔除扰动因素的利率曲线作为国债利率中枢线进行参考。二是为了把握利率中枢变化趋势,采用降频方法获得月度的国债数据,基于价格中包含的投资者行为因素,构建马尔科夫链预测模型对利率的月度变化状态进行预测。

一、人民币计价10年期国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