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徐高:宽松政策在疫情后会否导致通货膨胀

2020年04月05日 13:16
T中
在疫情过去之后,供给复苏会快于需求复苏,更多带来的是通缩的压力,而不是通胀的压力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如何看待欧美国家用财政政策刺激经济,会不会起到副作用

  无论是财政刺激还是货币政策刺激,在疫情冲击全球总需求的时候都是必要的。当然这样的政策要发挥作用,一定要等到这种对经济活动起到约束的防疫措施逐步撤出之后才能够实现。当经济活动还在被防疫政策约束的时候,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能起到的作用都不大。但经济活动能够放开约束之后,我觉得是需要做刺激政策。

  那么在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里面,财政政策更有效,因为货币政策是“给钱”。简单来说,货币政策就是给大家钱,但大家拿着钱花不花,是不一定的。而财政政策是政府直接在经济里面花钱。那当然在刺激总需求方面,财政政策刺激应该是更上。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