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于晓华:中国粮食安全无虞,但要防止恐慌和资本炒作

2020年04月05日 10:18
T中
中国的口粮不依靠国际市场。现在粮食市场发生波动,只是恐慌引起,要小心恐慌情绪的蔓延和资本市场的炒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于晓华)最近随着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扩散,大家开始担心粮食供给安全问题。这种恐慌情绪也开始向中国扩散。最近一些地区的大米价格开始上涨,上市公司金健米业股价也连续涨停。

  中国一直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粮食供给总体没有大问题,但是要防止恐慌情绪扩散以及防止资本炒作。

  从全球角度来看,粮食供给和需求处于紧平衡状态,这是由自然条件和市场机制决定的。

  如果粮食供给过剩,价格暴跌,农民会失去生产积极性。全世界粮食产量25亿吨,如果以300美元一吨计算,总价值只有7500亿美元,价值不大。这种状态,很容易受市场情绪和资本影响。如果缺口达到10%,可能会导致粮价上涨一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