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专项债扩容”是基建重要推手

2020年03月22日 18:01
T中
预期2020年专项债额度落在3万亿至3.5万亿区间。这意味着,在已经提前下达的1.29万亿专项债额度之外,剩余的1.7万亿至2.2万亿专项债,也将大比例投向基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

2020年全年专项债主攻基建可期

  3月20日,有媒体披露近期监管部门已下发要求,明确2020年全年专项债不得用于土地储备、棚改等与房地产相关的领域。关于可以使用领域,在已有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7大类领域基础上,新增了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公共卫生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

  2020年专项债总额度可能在3万亿至3.5万亿元区间。3月17日,国家发改委表示,要扩大专项债规模,抓紧准备专项债券项目,支持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新冠疫情发生之前,市场预期2020年专项债额度在3万亿左右。因此,考虑到政策表态,我们预期2020年专项债额度落在3万亿至3.5万亿区间。这意味着,在已经提前下达的1.29万亿专项债额度之外,剩余的1.7万亿至2.2万亿专项债,也将大比例投向基建。

专项债扩容,基建增速可达10%以上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