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建章:警惕排外倾向,抗击疫情须全球合作

2020年03月21日 08:32
T中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我们都需要警惕这种把所有问题都归咎于外国人的排外倾向。病毒没有国界,也没有种族和意识形态。抵御病毒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在各国之间实现通力合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中国近期的防疫工作重点,已经从国内防控转向防止疫情境外输入。包括在国与国之间的入境限制方面,国际形势也从“外国限制中国人入境”变成了“中国限制外国人和海外华人入境”。

  在这样的背景下,那些海外华人或中国留学生回国躲避疫情的新闻,有时会在网上引发诸如“千里投毒”之类的负面评价。我们认为,海外华人和中国留学生在此时选择回国,首先必须遵守当地政府关于防控疫情的各项规定。而在坚守这个底线的基础上,国人不应当对他们报以敌视和排斥的态度,正如一个多月前我们不应当仇视或者歧视湖北同胞那样。在整个人类都面临巨大危机的特殊时刻,我们更加需要坚持全球合作而非盲目排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