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新《证券法》八个重要问题探讨(上)

2020年03月18日 11:19
T中
证券定义看起来是个小事情,实际是个大事情,它涉及到哪些东西要纳入到证券范围进行监管以及由谁监管的问题。而由谁监管问题的背后,实际上是政府部门职责安排的问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寿双)国内《证券法》修改历程其实很长,前后历经了六年的时间,经过了两届全国人大的努力,可以说是一次规模比较大的立法修改活动,据统计共修改了166个条款,删除了24个条款,同时新增了24个条款。证监会关于《证券法》修改有一个官方解读文件,其中提出《证券法》修改的十个方面的内容,包括:第一,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度;第二,显著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第三,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进行专章规定;第四,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第五,完善证券交易制度;第六,落实“放管服”要求,取消多项行政许可;第七,压实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法律职责;第八,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第九,强化监管执法和风险防控;第十,扩大《证券法》的适用范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