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梁建章:入境隔离要分级管理,避免一刀切

2020年03月16日 08:10
梁建章
梁建章

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

在加强入境隔离的问题上,和国内隔离政策的考虑一样,不惜一切代价追求零风险不是一个科学的目标,盲目追求零输入案例不是一个科学的目标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在3月15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发言人表示,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市已连续10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湖北以外省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自2月27日以来均在个位数,已连续3日为零报告。毫无疑问,“本土确诊病例”在数量上的持续走低,意味着境内疫情防治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至于官方近期一再突出这个名词,自然也包含着另外一重意思,那就是未来的重点会集中在防范“境外输入”。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近日宣布了一项重要举措——从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隔离人员费用需要自理。应当说,这是非常严格的限制措施。首先,限制范围是“所有境外进京人员”,也就是无论国籍和来源地是哪个国家,只要从境外进入北京一律适用该项规则;其次,对于这些人员采取的措施是“集中隔离”,而非让他们回到北京的住所或者酒店“居家隔离”。简单一点来理解,只要这段时间从境外前往北京,入境之后哪儿也去不了,首先必须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待上两周时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布林肯谈二度访华成果:要将误判和误解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人形机器人投资火热 落地场景还差什么?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