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从新冠疫情到气候投融资应对公共卫生事件

2020年03月12日 10:31
T中
现阶段气候资金来源主要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社会资本进行气候投融资的潜力尚未充分释放,可通过创新气候投融资模式引入更多社会资本。通过创新气候信贷、气候债券、气候基金、气候保险等气候投融资工具,探讨利用这些工具为公共卫生领域募集资金的金融实践

  【财新网】(作者 洪睿晨)2020年初,中国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并在其他多地发现感染案例。这一公共卫生事件备受国际关注,也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新冠疫情短期上会对中国旅游、餐饮、旅店等消费行业将带来直接和明显的负面影响,例如2003年的非典疫情使当年国内旅游总收入下滑11.2% 、不少餐馆旅店倒闭。而这次新冠疫情的爆发正值中国新年消费高峰期,预计对相关行业的影响会更加显著,并将影响短期中国出口。显然,新冠疫情出现并造成扩大蔓延之势有各方面原因,值得深层思考。长期来看,这也将大大警示政府和公众应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和健康的认知能力。现代医学研究证实,气候变化加大了传染病传播几率。本文将基于气候变化视角,阐述其如何影响传染病传播,并从气候投融资角度提出政策建议。

气候变化是传染病传播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杨胜忠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