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疫情冲击服务项CPI,见证2020年资本市场各种不可能

2020年03月10日 17:45
T中
2020年无论是债券市场,还是美股,或者是原油市场,都见证了各种不可能,因此不排除国债收益率进一步向下突破2%的可能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2%,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4%,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CPI八大类价格同比七涨一降。

  猪肉涨幅近十年最高水平。食品分项中畜肉大幅抬升CPI,蔬菜价格小幅拉升CPI。2月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6%,影响CPI上涨约4.84个百分点,边际拉动总CPI水平约0.24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87.6%,影响CPI上涨约3.8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35.2%,影响CPI上涨约3.19个百分点,猪肉CPI同比是十年来的最高水平;鲜菜价格上涨10.9%,影响CPI上涨约0.33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2.8%,影响CPI上升0.05个百分点。去年以来中国猪肉供应短缺,春节前后国家分批次下拨冻猪肉虽然没有完全弥补供需缺口,但猪肉价格涨幅平稳保持在100-150%之间。经过一年多的调整,生猪出栏量恢复正常带动猪肉大涨的情形将在今年一季度末或有缓解。下半年随着夏季猪肉消费淡季来临,食品价格可能受猪肉价格下降而走落。鉴于当前全国部分省份出现猪瘟疫和禽流感,预计一季度食品价格还将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今年暖冬,随着新冠肺炎冲击减弱,全国非湖北省外物流恢复秩序,鲜菜和鲜果供应和运输将保持平稳。尽管CPI同比读数较高,但一季度还是呈现去年的结构性“猪通胀”特征。本月CPI环比0.8%,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预计年内CPI涨幅或逐渐放缓。在2月份5.2%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2.9个百分点,今年的新涨价影响约为2.3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占比60%,新涨价影响占比约40%。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影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